外语学院在河南省“汉字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年12月31日 16:25  点击:[]



fe7873e3ab1dd85ad997817ec22a022

颁奖现场

 

340030294a87584a23435e0b7a25543

李雪鸣获得省级一等奖 高校组24

 

(文图/魏文艳)20201218日,河南省汉字大赛决赛在信阳成功举办,我校自上半年开始对学生进行系统辅导和培训,挑选三名文字运用能力突出、书写能力优秀的学生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参赛,其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李雪鸣同学获得一等奖、2019级翟羽佳和张延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河南中医药大学获高校优秀组织奖,满载而归。

河南省汉字大赛已举办四年有余,是提高学生文字书写和运用能力的省级专业能力竞赛。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汉字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的,通过笔试、听写等方式,以学校为引领,调动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规范汉字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书写习惯,增强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情感,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外语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承办河南省汉字大赛校级选拔活动,并挑选优秀学子去信阳参加决赛。

外语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指导,于1118日举办初选竞赛,挑选出7名优秀的同学进入复赛,并于1124日进行决赛,最终选出张延、翟羽佳、李雪鸣三位优秀学生代表我校参加决赛。决赛分为笔试和现场听写两个环节,充分考验了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和应用能力。1219日下午,三名学生在信阳市第九中学参加笔试,其中,李雪鸣同学凭借夯实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在近60所高校200多名选手中突出重围进入现场听写环节,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的学生同台竞技,喜获大赛一等奖。

聆听华夏之声,书写汉字之美。本次大赛的举办,展现了中国汉字的无穷魅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汉字的认识与了解,也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关注中华传统文化。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汉字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者,也是汉民族智慧的结晶。在众多人“提笔忘字”的今天,此次比赛使我们深切感悟到了汉字传承的重要性:汉字作为一种文字,他代表的意义不只是一种文字那么简单,更是一种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一种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代表。正因为如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重视自身的人文素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其传承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编辑/马笑峰 审核/张冰)

河南中医药大学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