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专业介绍

对外汉语专业是为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战略和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而设置的特色鲜明的专业,专门培养能够在国内外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进行教学的师资,以及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专门人才。我院的对外汉语专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该专业成立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大量的考察和专业的论证,将结合我院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培养模式、准确的专业定位和国际化的学习氛围。

我院对外汉语专业开设于2012年,是汉语国际中医药文化推广及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之一,并于2012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的文化教育、企业、涉外旅游和国际经贸等机构,培养具有坚实的汉语国际教育言文化基础,较强的汉外语言交际能力,能够从事汉语教育、文化管理、新闻出版、外语翻译,以及与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语言类高级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中西比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

【具体培养目标】

1、系统掌握普通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理论基础知识。

2、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能熟练使用英语进行教学和对外交流。

4、掌握一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

5、具备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6、具备一定的科学意识和研究能力。

7、具有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和国际视野。

三 、课程设置

本校对外汉语专业课程设置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根据培养目标设置基础+模块+方向的课程体系;二是根据汉语国际教育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设置职业技能课;三是根据地域文化与学校特色设置中医药文化类课程。具体如下:

专业必修课: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汉字学、汉语写作、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

专业特色课:中医药学概论、推拿学、民族传统体育、中医英语、跨文化交际。

选修课:文学概论、西方文学史、音韵学、二语习得、英美概况、英语语法、学术论文写作、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教育心理学、书法训练、中医气功学、针灸学、国学经典导读、医学英语、医学英语词汇、国外汉语研究、对外汉语案例分析、英汉对比研究、西方文学概论。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