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 —— 外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


2022年04月14日 12:00  点击:[]

c543743429847cd39da9d81d5e05010

(文/刘鸿 图/马笑峰)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加大对教师课程思政理念、知识及方法等方面的能力培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外语学院于4月13日下午开展了以“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周义斌老师围绕校级思政样板课程《专业英语》,带领老师们领会从“课程思政”到“育人目标”实现的理念和方法。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冰主持。

周义斌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专业英语课程特征、目标与任务、思政元素的提炼和融入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周老师详细分析了各单元思政元素的提炼和融入的方式和途径,通过将中国传统思维模式、哲学思想、医德文化、“治未病”与廉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渗透入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文化修养,激发他们“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热情和使命担当。周老师的教学设计特色突出,富有创新性和引领性。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直观的案例,加深了对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理解与认识。

张冰总结指出,周义斌老师的课程思政做法很好体现了“三全育人”理念,对学院专业课、公共课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借鉴意义。课程坚持联系专业特色、典型案例、身边故事,努力做到课程思政与知识、能力的融合和互促,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各教研室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承载的思政育人功能,做到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

此次工作坊是外语学院“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培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编辑刘鸿;审核张冰)

河南中医药大学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