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12月27日 13:49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相关专业知识,且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依托学校丰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和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同时具有文化传承创新意识,毕业后能成为在科技、文化、涉外医事交流、文化传播、英语教育、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熟练运用英语独立工作的复合、通用型外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人才培养把“促进本科生全面发展、主动适应日新月异社会变化和需求”作为导向,充分认识和把握未来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对英语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促进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此,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凸显“素质、知识、能力”三位一体,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

热爱祖国,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兼备创业与创新精神、敬业与合作精神和健康的身心;

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交往、语言沟通能力;

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丰富的英语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语言文学修养;

掌握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和国别、国情知识,培养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具有较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应通过学校规定的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要求,鼓励学生参加并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

具有一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和较强的中英双语表达能力,能胜任涉外文化传播、医事管理和社会服务等一般性中医药文化译介传播交流工作;

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发展动态,掌握信息检索、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具有初步运用第二外国语的能力;

掌握计算机、网络及其它现代信息技术及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

培养特色:依托并发挥学校在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丰厚资源和传统优势,培养出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言基本功,能用英语熟练地进行听、说、读、写、译活动,同时掌握一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具备涉外医事管理、公共服务和文化传播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学生能利用所学语言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承担中华文化典籍、尤其是中医药文化典籍对外译介传播的使命。这是我校英语专业作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探索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由之路。

实现途径:

以质量为核心,坚持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

以《国标》为依据,制定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

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质;

以实践为抓手,强化学生应用能力提升;

以发展为统领,提高专业教师能力素养;

以《国标》为依据,优化教材与课程建设;

以评估为手段,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以学校为依托,加强校本特色专业建设。

三、指导性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文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泛读、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学经典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修辞学、学术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学、希腊罗马神话、西方文明史、英美经典戏剧选读、英语经典散文选读、英语短篇小说选读、英语经典电影赏析、英语报刊阅读、现代汉语、第二外语、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英译实践与案例解析、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专题等。

五、课程设置和基本要求

【课程设置】

课程结构分为三大类:即必修课、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

课程模块设置分为四种:

1.公共课模块;

2.专业基础课模块;

3.专业课模块;

4.特色方向课模块。

【基本要求】

(一)必修课

1、公共课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学时及学分:54学时,3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实践

目的与要求: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学时及学分:108学时,6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实践

目的与要求: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实践

目的与要求:通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帮助大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学时及学分:54学时,3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

目的与要求:通过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5)形势与政策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实践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使学生基本掌握该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把理论渗透到实践中,指导自己的行为。

(6)职业生涯规划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当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职业的特性以及所处社会环境,掌握进行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工具与方法;掌握自我认知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等,还应当通过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7)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职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认知职业,认知自我,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方法,提升职业素养,增强求职择业的竞争力,为社会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从而使大学生实现人生职业理想。通过实施系统的就业指导教学训练,使学生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竞争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了解社会和职业状况,认识自我个性特点,激发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了解就业素质要求,熟悉职业规范,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就业与创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提高就业竞争力及创业创新能力。

(8)体育

学时及学分:144学时,8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实践训练

目的与要求:以教育部颁发的体育教学大纲为教学内容,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体育素养的目的,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熟练掌握两项以上的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调节自己情绪,养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体验与享受体育活动的乐趣,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9)军事理论与训练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教学与军事训练

目的与要求: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课程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分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两个模块进行。

(1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学时及学分:32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

目的与要求: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正确看待人生及挫折,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会与人沟通并疏导缓解心理压力。

2、专业基础课

(1)基础英语

学时及学分:288学时,16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作为一门综合英语语言技能课主要通过采用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讲解分析并重的教学方法,传授系统的基础语言知识(包括语法、词汇、翻译与篇章的结构、语言功能等),全面训练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语言技能,并力求使学生逐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和熟悉英语常用句型,具备运用英语进行口、笔头交际的能力和一定的翻译能力。课程教学目标在于传授系统的基础语言知识,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同时指导学习方法,培养逻辑思维的能力,为进入高年级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2)高级英语

学时及学分:144学时,8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本科教学中的一门主干必修课,是低年级《基础英语》课程的延伸和拓展。该课程的教学重点在于提高学生阅读理解和词汇运用能力,即能掌握和使用所学词汇,特别是同义词、近义词的区分和使用,正确理解文章的内容和主题思想,抓住文章的要点,分析文章的结构、语言技巧和修辞特点;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和判断评述能力,能用英语解释文章中的难句、要点;能用英语归纳文章的主题思想,并能对文章的内容进行简单的分析、鉴赏、评论。同时让学生继续打好语言基本功,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实现知识、能力、素养同步提高。

(3)英语听力

学时及学分:144学时,8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是帮助学生初步克服听力障碍,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在一般社交场合的交谈和相当于中等难度的听力材料,能理解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分析、领会说话人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并用英语简要地做笔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听懂“美国之音”(正常速度)和英语国家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能对所听内容写出提纲或做出归纳。以课堂练习为主,讲练结合,精讲多练。课内和课外相联系、精听与泛听相结合是切实完成听力技能训练教学任务的有效措施。

(4)英语语音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学生可以应用较为正确的语音语调进行朗读和交流,并可以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辨听,提高听说读的能力。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要求学生学以致用,强化语音能力,培养正确的发音习惯,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因此在教学中,应遵循以下一些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准确的发音方法,培养良好的发音习惯。‚上课精讲多练,从学生的练习中找出待改进的地方,共同提高。ƒ作业要求上,要注意学生的课后跟读训练。通过课后多听,多模仿,多说,最终达到提高语音的目的。

(5)英语口语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使学生能够在一般社交场合与英语国家人士交谈,能够自由表达思想,语音语调自然,无重大语法错误,语言基本得体。课堂教学以口语实践活动为主,同时培养对话能力,要求将功能与语法结合起来。重点不放在学习语法上,而更多的是重视语言交际过程,以说话流利为口语训练的首要目标。初级阶段主要掌握口语中的一些基本功能和一些基本意念的表达方法,逐步培养日常生活口语的表达能力;高级阶段学生应能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个方面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思考,用基本准确和较为流畅的语言表达看法并能参与讨论和论辩。

(6)英语泛读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阅读训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重点讲述英语阅读的基本原理、阅读技巧和实践方法,侧重于英语学习者语言综合知识的运用。因而,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必须使学生真正透彻地领会诸如阅读的过程、图式理论、构词法、猜词技巧、句子与句子的关系、话题与话题句、要旨、推理与判断、文体与风格等阅读理论内涵;要注重阅读理论与阅读实践的紧密结合,处理好阅读速度与理解之间的关系,避免知识的重复和脱节,从而使学生能够得到比较系统而全面的英语阅读基本技能。

(7)英美文学经典选读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展示发言、小组讨论

目的与要求:因应《新国标》关于“融语言技能教育于语言知识教育过程”的指导精神,适度扩大语言知识课程比例,该课程的设置是《泛读》课程的延续。内容涵盖十多位英美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分别从作者简介、故事梗概、背景知识、主题思想、主旨象征、人物分析、章节点评、学习思考题等方面对这些名著进行全面的介绍、解说与分析,引领学生由点及面,以简便快捷的方法领略每一部著作的精华。通过介绍和分析经典作品,本课程希望为学生打开认识和了解英美经典原著的大门,激发热爱阅读经典的兴趣,同时为他们欣赏和阅读英美经典原著提供有效的方法指导,为高年级英美文学史的学习奠定基础。

(8)英语写作

学时及学分:108学时,6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学与实践

目的与要求:该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英语的基本书写格式,掌握英语语句、段落和篇章的结构特点;掌握英语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的文体特点和写作技巧。同时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写作技巧,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和综合运用英语能力;提高观察分析、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学习和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诚实的文风。

(9)翻译理论与实践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翻译训练

目的与要求:通过大量不同文体的文本翻译强化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翻译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使之成为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外企、旅游等部门从事英汉笔译工作的外语专门人才。课堂讲授以讲授翻译基本理论和技巧为主,定期点评学生的翻译练习。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基本的翻译理论知识,合理运用常用翻译技巧,具备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在实践环节方面注重向第二课堂活动延伸,鼓励并组织参与各种翻译竞赛,创造机会参与各种对外交流活动,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同时,鼓励学生博采众长,大量研读名家优秀译文,拓宽视野,积累丰富的翻译知识和技巧。

(10)英语口译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通过讲授口译的工作程序和基本原理及训练的原则和方法,使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做到对口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巧有全面的了解;集中精力,有效地记忆语篇意义;较好地掌握交传口译的笔记技巧;具备良好的双语表达能力;较为流畅,准确地用目的语表达源语的意思。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和语言应用能力。在教学中开展以任务为中心,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在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的同时,结合口译技巧教学部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实践活动,如英语讲演,辩论,田野采集等方式,并积极探索利用现代化的语言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11)英语语法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与课堂训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探讨英语语言的词汇与句法结构,通过各种练习,使学生牢固地掌握英语语法,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本课程通过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英语语法知识,养成良好的语言运用习惯,保证他们使用英语语言时的正确性和准确性。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为后续的英语语言、英语文学及相关课程的学习和研究奠定基础。

(12)日语(二外)

学时及学分:198学时,1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二外日语是针对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过学习本门课程,使学生了解二外日语的基本知识,初步了解日语在词汇、语法、修辞等方面的用法;在学习由发音到最基本的词汇、语法、句型等讲授的基础上,增加稍深稍难的基础知识,扩大词汇量,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能力;拓宽学生的各方面知识,对日本能有所了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增强学好日语的信心;通过学习丰富学生的社会文化知识并使其了解日本概况,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3、专业课

(1)英语国家概况

学时及学分:54学时,3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主要是为了使英语专业学生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概况,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社会生活的其他情况。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文化知识课。一方面通过英语阅读主要英语国家的背景材料扩大知识面,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文化知识进行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

(2)跨文化交际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该课程以跨文化交际理论学习为基础,通过对文化与交际、语言与文化、文化类型与价值观等内容的学习和讨论,结合跨文化交际中的实际案例,对中西文化进行对比研究,促进学生对英语国家概况和英美文化更深入的了解,加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宽容性,学会用跨文化的思维指导交际实践,认识自己,包容他人,逐步提高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3)英语语言学概论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

目的与要求:该课程目的在于向学生全面、系统地介绍现代语言学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语音学、词汇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的基本理论以及语言与文化、社会、思维等的关系。从而使学生加深对语言这一人类社会普遍现象的理性认识,并具备一定的运用语言学理论解释语言现象、解决具体语言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的语言修养和学习语言的能力。

(4)英语修辞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言语运用规律,树立语言研究意识,提高自身语言运用水平,具有根据不同的语用语境、交际任务与交际对象运用得体的言语表达思想的能力。要求学生了解英语修辞研究的基本状况;了解英语修辞学的研究范围、目的及其主要任务;了解言语运用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原则,根据不同的语用语境、交际任务与交际对象运用得体的言语表达思想;掌握言语修辞的两大分类——广义修辞和狭义修辞的定义、内涵及范畴,并能有意识地遣词造句;了解20种英语常用修辞格的定义、内涵、结构、功能并能运用于言语交际;能够依据语言知识和言语运用规律,选用活生生的言语,形成个体言语特色。

(5)英国文学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教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对英国文学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通过阅读和理解代表性的重点作品,掌握文学的基本知识,学会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提高学生的文学欣赏水平及文学批评能力;要求通过对英国文学史及重要作家和代表作品的学习,了解英国文学发展的基本线索,了解文学传统的继承、借鉴和创新,了解文学流派的产生、发展和演变;理解作家和作品产生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背景;欣赏代表英国文化传统的优秀作品,以丰富英语语言和文化知识,加强对英语的感受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培养文学鉴赏力和分析作品的能力,陶冶情操。

(6)美国文学

学时及学分:72学时,4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及展示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通过梳理美国文学史,帮助学生了解美国文学发展概况,熟悉主要作家及代表作品;能够结合英美文学各个历史断代的主要历史背景、文学文化思潮和流派、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对美国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中的艺术特色、主题结构、人物刻画、语言风格和思想意义等进行分析;增强学生语言基本功和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从而提升综合人文素质。

(7)学术英语写作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学术写作的主要过程和基本方法。通过介绍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语言特点和语篇结构,旨在增加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知识,掌握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对学生进行基本的科研能力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独立思维、科学探索的能力。教学基本要求:了解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掌握英语论文的撰写规范和过程;ƒ了解、掌握英语论文的选题和开题;④了解英语论文的评价标准;⑤能够掌握英语毕业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和格式规范,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篇5000字左右的英文毕业论文。

(二)限定选修课

1、公共课

(1)美术鉴赏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通过对美和艺术的鉴赏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境界,使学生情感得以陶冶,思想得以净化,品格得以完善,从而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和谐发展,自身得以美化。因此要求学生不单对画家的作品做出正确评价,而且还要对画家的生平、趣事、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对后世的影响等做出正确评价。

(2)音乐鉴赏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不以音乐知识的掌握为最终目的,而是以审美为主旨,以古今中外优秀的音乐作品为媒介,内容涉及不同音乐体裁、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结合与审美相关的音乐美学、音乐心理学知识展开教学,以期达到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宗旨。本课程注重个性化教学并因材施教,将音乐作为一种文化,从而使学生,可以在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的同时,把中外音乐作品作为一扇了解世界文化的独特窗口。

(3) 计算机文化基础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及实践教学

目的与要求:通过计算机理论教学与上机实践,使学生初步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结构,掌握计算机常用软件的操作方法如WINDOWS\OFFICE等,掌握数据库相关知识,达到计算机二级水平。本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应做到教学与实践并重。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逐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教师应注重“实用”二字和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精讲多练,既要抓好教学环节,更要抓好实验环节。

(4)计算机程序设计

学时及学分:18学时,1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实训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教学要求是突出基本知识和概念的掌握,强化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分析问题和利用计算机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要求:第一,对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语法、编程方法和常用算法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掌握,并学会分析问题、掌握简单问题编程的能力;第二,掌握可视化界面环境下,设计应用程序的能力;第三,要求学生既掌握了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又学会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在实际应用中将两者有机结合的能力。教学中同时重视实验环节,使学生在实验中验证理论知识,从而对相关的理论有更好的认识、理解。

2、专业基础课

(1)现代汉语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作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选修课,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和分析现代汉语的能力,借以提高学生对母语的理解和表达的水平。要求学生在进行第二语言学习的过程中,重视对汉语作为母语的运用技能及对语言知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现代汉语知识系统化和深入化的学习和研究。课程主要选讲现代汉语词汇、语法、修辞三大部分,重点讲授现代汉语的构词法、词义要素、词汇发展变化、汉语词类、句法成分、句子类型、句式选择、汉语辞格等基础知识和理论,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达到以下目的和要求:一是使学生全面系统的掌握现代汉语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二是提高学生在生活和工作中理解、分析和运用本民族共同语的能力;三是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身份意识,培养学生学习和热爱本民族语言,进而热爱本民族文化的情感。

(2)英语经典电影赏析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解与影视欣赏

目的与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升语言技能并进一步了解西方历史、文化(主要是英语文化)及英语国家的人文特点,了解英语影视文化在主要英语国家大众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可以在英语氛围中锻炼听力、口语,提高自身通过听觉获取信息的能力,掌握电影欣赏的一般方法,了解电影的基本知识、主要的英语电影类型、世界性电影盛典和奖项、影视作品的常用拍摄手法及表现方式,学会对电影作品做出一般性评论的技巧,从口头和书面两方面提高对电影作品进行分析和评论的一般能力,从而使自身在提高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对西方的电影和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3)英语演讲与辩论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解与实训

目的与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英语演讲和辩论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艺术特点以及演讲与辩论在现实交际生活中的作用与意义,同时兼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相关专业与外语专业之间的复合、交融和渗透,使学生从语言的单一性向知识的多元化、宽厚型方向转化。课程注重实践性,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英语正式演讲和即兴口头演讲的基本知识。熟悉经典和功能性演讲材料,欧美英语语言文化特色,中西文化差异及其产生的根源。掌握正式演讲和即兴演讲的基本要求。能力要求:从简单运用入手,进一步提高学生组织思想和口头表达能力;‚高级阶段熟练运用为目的,凭借个人已有的英语语言基础,通过本课程实践实训,提高进行得体的功能性即兴演讲的能力。

(4)英语报刊阅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解与影视欣赏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阅读不同内容和体裁的英文报刊文章,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和词汇,发展兴趣,开拓视野,以便顺利地进入学习的更高境界,进而能快速摄取新闻,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国家所需要的素质型人才。同时该课程使学生学到大众传媒和英语新闻学的基本知识,通过介绍国际上的重大事件和国际关系问题的研究,可以使学生了解英美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今的社会问题,以及最新的科技发展情况等等。课程教学的总体要求:通过学习、了解新闻英语的特点,达到能够阅读英语时事文章、深入领会其语言规则的水平;‚通过学习在阅读过程中如何正确理解文章的含义的技巧,掌握新闻英语语体的特点,从而提高阅读水平;ƒ通过大量的阅读训练,提高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

(5)新闻听力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语言训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要求通过系统集中性学习与实训,加大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交际性的活动;突破以往偏重基础层面上的语言教学,注重学生对新闻英语语言特点,语义、语篇、修辞等深层次的理解、掌握。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学生解决新闻词汇和英语新闻听力理解的能力,同时要使学生理解时政新闻的惯用结构和国内外的政经文化内涵;熟悉各种新闻听力的技巧与手法,介绍如何使用各种高级工具书以及其他手段(包括上网)收集资料、解决困难的重要性,为日后的新闻听写打下基础。

(6)西方文明史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主要讲述自西方文明源头希腊古典文明到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这段历史记载了西方文明发展的三个阶段:古典时期、中世纪和现代期。共分西方文明之源、神光之下的中世纪、思想观念的革新、政治革命的风暴和工业文明的躁动五个部分。西方文明史是一副丰富多彩、斑驳陆离的画卷,在世界经济呈一体化发展的今天,中西方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只有我们学习、了解和掌握了西方文明的发展脉络,才能以正确的目光去看待西方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强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交流合作。

(7)中西文化对比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通过中西文化比较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以下能力:英语理解能力——通过文化对比课程教学,使学生熟悉和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知识,从而提高英语理解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课程教学,掌握跨文化交际的技巧,熟悉文化差异的表达方法,培养学生英语表达能力(包括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从而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ƒ实践应用能力——通过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使学生接受和适应不同的文化差异,并使之为自己的社会实践服务。同时,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对文化多元性的意识和对差异的宽容态度,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发学生对文化的审美热情,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避免由于不同的文化期望而产生的误解,培养学生创新和开拓的精神。

(8)希腊罗马神话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希腊罗马神话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对西方文化,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深远。本课程将帮助学生了解希腊罗马神话的体系和特点,认识希腊罗马神话的主要神祇,从而加深学生对西方文学艺术以及文化渊源的理解,提升学生对西方文学艺术的欣赏素养。课程将以希腊罗马神话的内容为依托,将英语学习的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综合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3、专业课

(1)英语短篇小说选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素质教育拓展课程,旨在通过引导学生仔细研读英语短篇小说,欣赏其精美的语言和深邃的思想,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养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英语文学、西方思想和西方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阅读、欣赏英语文学作品,撰写读后感和简短评论的能力。

(2)英美经典戏剧选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演练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素质教育拓展课程。该课程重视戏剧作为综合艺术的特点,在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寓教于乐。在课内,不仅有作家作品的介绍、经典戏剧作品片段的解读,课堂讨论,还会有戏剧影像作品的欣赏。在课外,学生需要查阅相关资料,甚至进行戏剧片段的排演,以一种愉悦的方式学习、了解和体验英语戏剧。该课程目的在于通过戏剧选文的学习,提高学生对英语戏剧语言的理解与欣赏,进一步养成对英语的敏感性,培养人文素养和学术内涵。

(3)中国文学经典英译选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一门专业素质教育拓展课程,通过阅读和分析中国经典文学英译作品,提高学生阅读、理解、欣赏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的能力;让学生了解部分常用中国文学、文化术语的英译;在理解中国文学经典作品原文的基础上,理解并掌握其基本的英译技巧;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提高思辨能力以及分析鉴赏中国文学英译作品的能力。

(4)英语经典散文选读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通过学习阅读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散文名篇,使学生综合了解英美文化、风俗、习惯、历史、传统、教育以及哲学等许多方面的知识,体会名家对文学、艺术、历史、社会、宗教和日常生活领域的精辟见解,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学修养、鉴赏水平和文化综合素质,初步学会分析和欣赏名家名篇,把握作品中反映的不同时代社会、哲学和艺术思想。通过研读不同的体裁的散文名篇,包括随笔、书信、游记、演说辞等,掌握其写作特点,从而在写作中学会有意识地选词和用词,提高英语作文的质量,并进而写出优美的文章。

(5)英语词汇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的开设旨在使学生通过学习,了解英语词汇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用所学的知识去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进而培养学生对语言研究的兴趣,为其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学习及研究打好基础。课程的学习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自学为辅。学生需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有关词汇学书籍。检查学生的阅读质量主要采取由学生复述阅读内容,并对阅读内容中的思想和观点做出个人的评价。学生完成词汇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后,应根据所学词汇学理论知识,在教师的指导下设计、完成自己的课程论文或参加考试。

(6)二语习得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讨论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为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的一门专业知识拓展教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第二语言(外语)习得的性质、特点、内容、理论研究流派、研究热点、教学原则、教学内容与方法等。课程采用多元视角,对二语习得与教学进行多学科、全方位的介绍与探讨,以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二语习得与教学全过程的诸方面,学习和研究二语习得与教学理论,从而加深对二语教学这一认知活动的理性认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二语习得与教学打下基础,提高科研能力,提高运用理论探讨和解决英语教学问题的能力,力争成为积极、自觉的思考者和有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学习者、研究者。

(7)语用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讨论

目的与要求:该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语用规则,培养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运用合适语句的能力,最大程度缩减语言与实际生活的距离。通过讲解“言语行为”和“语境”,使学生掌握其相互作用和在话语交际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对“指示、预设、言语行为理论、会话合作原则”等若干知识点的讲解,使学生可以从说话者和听话者的角度,知晓语言行为是受各种社会规约制约的行为,并可以运用社会规约结合语用知识去解释某些语言现象。

(8)英语教学法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分组展示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可帮助学生初步掌握英语教学法的基础理论和教学技巧,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掌握英语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选择并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与技巧进行英语教学的实践活动,同时具有课堂管理和驾驭教材的能力,为将来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9)美国文化专题研究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与实践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通过介绍美国的地理概貌、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娱乐饮食等社会基本生活方面的知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美国的社会和文化,帮助学生了解美利坚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加深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分析和评价能力,扩大知识面、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以适应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达到以下基本要求: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美国社会与文化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对美国的社会生活、传统文化、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以及教育制度等有较好的认识,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使学生在与外国友人交往的时候降低中式思维对交流的影响,从而使学生能够用地道英语流畅地交流。

4、专业特色课

(1)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专题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实践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根据《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指导精神,结合本校特有的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体现专业特色建设,专门为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特色课程。意在从文化层面简要介绍中医药文化的发生、发展及主要内容,使学生理解中医药文化的本质、特点和规律,为学生打下运用英语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的知识基础,为进一步培养能够承担中医药文化对外译介传播使命的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服务。

(2)中医基础理论

学时及学分:54学时,3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实践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通过系统讲授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诊断学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学生能够充分掌握阴阳五行学说、脏象、经络、气血、津液、病因病机、望、闻、问、切四诊及防治总则等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3)中医诊断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与实验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要求掌握中医诊法和八纲辨证、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的基本理论,并初步掌握诊法、辨证和病历书写的基本技能。诸如流经辨证方法等,可作简单介绍。

(4)中药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与实训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要求掌握中药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七情、配伍禁忌等基本理论和350味左右中草药的性能、功效、应用以及炮制、配伍、用量、用法等基本知识。

(5)方剂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要求掌握中医方剂学的组方原则、组成变化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临床各种方剂的配伍与应用规律。掌握120首左右代表性常用方剂的组成、剂型、功用、主治、用法和加减变化等。

(6)推拿学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推拿学的基本原理、常用手法及运用推拿治疗常病的基本技能。

(7)中医英译实践与案例解析

学时及学分:36学时,2学分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小组讨论

目的与要求:本课程是针对医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特色选修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中医英译理论和方法,能够进行常见中医药术语和简单的中医药类文章的翻译。通过循序渐进的教授与案例分析,使学生逐步掌握中医英语的基本特点和表达习惯,掌握中医学基本术语英语表述和一定的中医英语翻译技巧,提高阅读医学外文资料的能力,培养较强的实践翻译能力和一定的中医专业英语听说能力;同时通过英语阅读进一步巩固所学的中医学专业知识。

六、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含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两个部分。课内实践教学是指在课程中安排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实践环节、语言技能实践、实训等教学环节的学分课程。课外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含专业见习实习、课外实践活动,重在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要求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民情;通过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开阔国际视野;通过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实现专业素质拓展以及专业知识的实践和应用。(本专业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不少于20周,计20学分)。

七、毕业考核

毕业生要完成根据教学计划进程规定的课程以及学分要求并确保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撰写毕业论文,并要通过答辩,方能准予毕业。在达到规定的成绩绩点要求(最低学分要求)、毕业考试及格、毕业论文答辩合格的前提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工作条例》、《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试行)》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八、学分比例及修习学分

学生毕业应修习187学分:

理论课学分167学分,其中必修课122学分(73.05%),限选课30(17.96%),任选课15(8.98%)。

毕业实习:20学分。

九、指导性教学进程

教学进程见附表。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分制指导性教学进程


分类

课程

名称

考核

方式

学时

其中

各学年学分分配


理论

实践


1

2

3

4

5

6

7

8


公共课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考试

3

54

36

18



3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考试

6

108

72

36




6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考试

2

36

24

12


2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考试

3

54

36

18

3








5

形势与政策

考试

2

36

24

12






2



6

职业生涯规划

考试

1

18

12

6

1








7

大学生就业指导

与创业教育

考试

2

36

18

18







2


8

体育

考试

8

144

8

136

2

2

2

2





9

军事理论与训练

考试

2

36

4

32

2








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考查

2

32

32

0

1

1







专业基础课

1

基础英语(1)

考试

4

72

72

0

4








2

基础英语(2)

考试

4

72

72

0


4







3

基础英语(3)

考试

4

72

72

0



4






4

基础英语(4)

考试

4

72

72

0




4





5

高级英语(1)

考试

4

72

72

0





4




6

高级英语(2)

考试

4

72

72

0






4



7

英语听力(1)

考试

2

36

18

18

2








8

英语听力(2)

考试

2

36

18

18


2







9

英语听力(3)

考试

2

36

18

18



2






10

英语听力(4)

考试

2

36

18

18




2





11

英语语音

考查

2

36

18

18

2








12

英语口语(1)

考查

2

36

36

0

2








13

英语口语(2)

考查

2

36

36

0


2







14

英语泛读(1)

考试

2

36

36

0

2








15

英语泛读(2)

考试

2

36

36

0


2







16

英美文学经典选读(1)

考查

2

36

36

0



2






17

英美文学经典选读(2)

考查

2

36

36

0




2





18

英语写作(1)

考试

2

36

36

0



2






19

英语写作(2)

考查

2

36

36

0




2





20

英语写作(3)

考查

2

36

36

0





2




21

翻译理论与实践(1)

考试

2

36

18

18





2




22

翻译理论与实践(2)

考查

2

36

18

18






2



23

英语口译

考查

2

36

18

18






2



24

英语语法

考试

2

36

36

0


2







25

日语(二外)

考试

11

198

198

0



3

3

3

2



专业课

1

英语国家概况

考查

3

54

54

0



3






2

跨文化交际学

考查

2

36

36

0





2




3

英语语言学概论

考试

4

72

72

0





4




4

英语修辞学

考试

2

36

36

0





2




5

英国文学

考试

4

72

72

0





2

2



6

美国文学

考试

4

72

72

0






2

2


7

学术英语写作

考查

1

18

18

0







1


小计

122

2192

1760

432

21

17

21

21

21

16

5


限定选修课

公共课

1

美术鉴赏

考查

1

18

18

0

1








2

音乐鉴赏

考查

1

18

18

0


1







3

计算机文化基础

考查

2

36

24

12


2







4

计算机程序设计

考查

1

18

0

18



1






专业基础课

1

现代汉语

考查

2

36

36

0

2








2

英语经典电影赏析

考查

2

36

36

0


2







3

英语演讲与辩论

考查

2

36

36

0



2






4

英语报刊阅读

考查

2

36

36

0




2





5

新闻听力

考查

2

36

18

18





2




6

西方文明史★

考查

2

36

36

0




2





7

中西文化对比

考查

2

36

36

0


2







8

希腊罗马神话

考查

2

36

36

0



2






专业课

1

英语短篇小说选读★

考查

2

36

36

0






2



2

英美经典戏剧选读

考查

2

36

36

0





2




3

中国文学经典英译选读

考查

2

36

36

0






2



4

英语经典散文选读★

考查

2

36

36

0







2


5

英语词汇学

考查

2

36

36

0






2



6

二语习得

考查

2

36

36

0






2



7

语用学

考查

2

36

36

0







2


8

英语教学法

考查

2

36

36

0







2


9

美国文化专题研究

考查

2

36

36

0







2


专业特色课程

1

中医药文化通识教育专题

考查

2

36

36

0

2








2

中医基础理论

考试

3

54

54

0


3







3

中医诊断学

考试

2

36

36

0



2






4

中药学

考试

2

36

36

0




2





5

方剂学

考试

2

36

36

0





2




6

推拿学

考查

2

36

36

0






2



7

中医英译实践与案例解析

考查

2

36

36

0







2


小计

限选30学分

1008

56

5

10

7

6

6

10

10


总计


26

27

28

27

27

26

15


必修课122+限选课30+任选课15+实习20=187学分























 

河南中医药大学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