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2021年03月28日 17:35  点击:[]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我校今年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招生任务,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要求,结合外语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外语学院本实施办法。

一、招生计划

招生代码0551 翻译(专业学位)不区分方向 11人(含推免生1名)
     二、复试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2.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120%)。如上线人员低于招生计划,按照等额复试执行。

3.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及我校复试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决定采用网络远程方式。

三、复试组织管理

1.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外语学院负责本院的复试、拟录取工作。

2.根据学校要求,成立外语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察小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协调处理专业综合测试工作中有关问题并对本院的综合测试结果负责。督察小组负责对印卷、发放、考场纪律、阅卷、面试、成绩公示或者线上复试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

3.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督察小组将派巡视人员监督复试、录取过程。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1、参加复试考生329星期一)外语学院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审查通过者方可参加复试

2、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应出具身份证、准考证。

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原件。

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有效期内《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申请办法详见: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3、为利于对考生进行综合考察,要求考生参加复试时应提供如下材料(加*号材料必须提供):

*1)大学课程成绩单;

*2)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工作表现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后寄送我院研究生科,或密封后本人自带于报到时上交;

(3)已发表和出版的论文、论著以及科研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1份;

(4)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规定的考生,须主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我校将依据教育部下达的2021年相关加分项目人员信息数据库,对提出加分申请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退役大学生士兵须审核《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和入伍前有关学历材料。

五、复试内容、成绩评定及录取

1、复试总分200分,复试分为英语综合测试和面试2个部分每个部分各为100分。复试2部分均由我院具体负责组织命题、评卷组织安排实施考试。

2复试结束后“英语综合测试的最低分数线60分,符合该分数线的考生方具备拟录取资格。

3、最终成绩比例为:初试成绩占50%,英语综合测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20%

具体计算办法:初试成绩÷5×0.5英语测试成绩×0.3++面试成绩×0.2 

外语学院翻译硕士的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355分,其中单科(满分=100)须满足53分以上;单科(满分=150)须满足80分以上。

4、依据考生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实际招生人数确定1:1拟录取名单,我院组织各专业开展拟录取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导师签字后的拟录取名单送交研究生处审核。审核后的拟录取名单由我院与研究生处同时对外公布。

5、复试过程中被确定为“一票否决”的考生,不得在本专业录取。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复试时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老师、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诚信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确定是否予以录取。

六、体检安排

时间:2021329日(星期)上午8:00-11:00

费用:100元/人(自费)

地点: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体检中心

考生复试时,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对新生进行体检,不符合标准者取消录取资格。体检结果由本人自行领取。

七、笔试安排

时间:2021年3月31日上午9:30开始进行线上复试考试

线上形式:河南中医药大学线上复试系统

校内组织线上复试地点: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明理路交叉口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教学楼A区六楼外语学院

考试时间

课程

专业(方向)

地点

3月31日9:00~11:30

 英语综合测试

翻译(英语笔译)

线上

3月31日11:30~12:00

面试

翻译(英语笔译)

线上

备注:“外语学院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办公室”地址: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综合楼A665。 电话:0371-63294118  联系人:蒋老师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外语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要对本院复试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质疑解释。

2、实行责任追究制。学校及院部招生工作督察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的畅通。研究生院接受考生的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院(部)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

考生投诉电话:研究生院:0371-65998824  邮箱:hzyyjsyzb@163.com;校纪委:0371-65575590  邮箱:jwhnzyxy@163.com。

、本工作办法的解释权归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

2021328

附:专业学位参加复试考生初试信息

考生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翻译硕士英语

英语翻译

基础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总分

郭梦珂

104711751002591

72

57

116

121

366

 

河南中医药大学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