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制度>>正文
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
2019-04-09 15:51   外语学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央、省委、校党委有关要求,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外语学院党委委员(含处级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

第三条本细则适用于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第二章 学习原则

第四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武装头脑、坚定信念。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结合院系实际制定年度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的内容和目标。

(三)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中央、省委大政方针,结合学校各项政策措施,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

(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根据工作中的新情况、新要求,聚焦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问题,聚焦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理论、交流研讨、深入调研,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各项规定,积极主动进行富有成效的探索,向实处发力、向严处着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学习常态化。

第三章 学习内容

第五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

(四)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七)国情民情省情,河南历史文化、仲景特色及中原人文精神;

(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理论和知识;

(九)学校建设和转型发展中的难题、学院发展中的短板和热点问题;

(十)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第四章 学习形式

第六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求实求效为目标,可以通过以下适当形式开展学习。

(一)集中研讨。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围绕工作全局和重大问题,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精心设计学习专题,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开展研讨式、互动式、情景式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当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二)个人自学。对中心组成员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规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年度学习计划,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应当掌握成员的自学情况并督促检查。

(三)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题、分管领域的难点问题、具有引领性的前瞻课题,更多的把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把精力放到师生群众,开展体验式、调研式学习,扑下身子、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措施。

(四)其他形式。结合本单位实际,注重借鉴先进经验,改进学习方式方法。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讲坛、教育培训、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学习平台,加强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微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第五章 学习管理

第七条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初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计划经学院党委会审定后执行。

第八条规范学习组织流程。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及形势任务要求,统筹安排学习专题,拟定学习方案,适时做出单次学习安排,学院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第九条严格日常学习管理。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强化学习考勤,年底前以适当方式通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当年出勤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因故缺勤的,应及时自学或补课,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作为考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切实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两个月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

第六章 组织领导

第十条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外语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等组成。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根据职务变动随时调整,也可以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各科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等有关人员参加。

第十一条外语学院党委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年底领导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述学,自觉接受校党委的考核和督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党的基本理论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学习,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带头谈体会、写文章、讲党课,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第十二条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由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代行职责。

第十三条学院党政办主任为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学习秘书主要负责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