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翻译硕士>>中心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Tmxmall高校行2018全国翻译技术”巡回科普讲座
2018-06-12 18:48   外国语学院

为提高外语学院师生的翻译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外语学院于2018年6月12日下午在教学实验大楼A634多功能教室举办了“Tmxmall高校行——2018全国翻译技术巡回科普讲座”活动。外语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王玖炜副教授主持。

刘宁赫经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CAT翻译流程、翻译记忆库和术语库、主流CAT软件、给MTI学生的建议。CAT技术的工作原理是用户利用已有的原文和译文,建立起一个或多个翻译记忆数据库,在翻译的过程中系统自动搜索记忆库中相同或相似的翻译资源从而给出参考译文。刘经理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计算机辅助翻译为背景,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Trados、memoQ等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提高翻译效率与准确性。他简要介绍了语料库的概念、语料对齐、管理利用工具及具体语料库管理、应用等方面的内容,重点讲解了计算机辅助翻译中的语料库构建及常见问题。他还现场演示了如何在线将语料导入Tmxmall,并进行进一步的加工等。最后,他邀请老师和同学加入一个翻译团队,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在线写作,协同翻译,同步审校。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对CAT技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大家的翻译理论水平和对翻译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对我院翻译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图/文:外语学院 蒋宜轩、李辉)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