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外语学院2015级辅导员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
2015-12-18 17:45   外语学院

2015年9月28号,外语学院2015级新生辅导员李敬平老师为新生开展了题为“自由、快乐的大学生活”的入学教育讲座。

课堂上,李老师直接切入主题,向大家发问“如何看自由与快乐的关系?”引起了同学们的一阵思考。片刻后,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自由是快乐的前提。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从此可以看出自由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自由人呢?”。连续的问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指出,作为一名社会人,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触犯刑法将失去人身的自由,触犯了民法有可能失去经济上的自由;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假如违反学校纪律,也将受到相应的处分,轻则被警告,重则开除学籍。失去了学生身份将失去愉快的大学生活。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一点呢?接着,他引用了孔子名句“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也!”向同学们讲述了“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学习《学生手册》来掌握“可为”与“不可为”的事情,并为同学们举出了许多学生中发生的案例。

最后,李老师还向大家讲道:学习是扩大我们认知世界的重要途径,只有认知世界丰富了我们才能更加自由地生活。大学是人生阶段中重要的学习时期,我们将从《学生手册》开始,拿起书本,开启自由、快乐的大学生活之旅吧。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