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教学科研规章制度>>正文
外语专业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2017-10-14 15:16   外语学院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及课程建设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价,促进和拉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课堂讲授水平及各教学环节的设计、安排水平,从而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任务

1.进行教学过程监控,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

2.进行教学建设监控,引导和控制教学建设的方向,保证在各项建设中贯

彻教学改革精神,固化教学改革成果;

3.反馈监控结果,对教师、课程建设等提供各种帮助信息。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

1、监控课程教学

进行课堂教学监控,评选课堂教学优秀主讲教师,课程教学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要进行专家、教学管理人员、同行、学生等多方评价。

定期进行教学基本文件检查,检查教案、讲稿、教学周历、学生作业、试卷等。

2、监控教学建设

对专业重点课程的日常教学进行全方位监控:追踪听课、学生问卷、座谈、教案、讲稿、教学周历、作业、试卷检查等,定期检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3、组织教学法研究

组织教师互听课活动,开展校内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组织去课堂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听课;进行教学帮促活动,组织督导组老师与有关教师进行听课情况交流。

4、反馈监控结果

反馈整体监控结果,突出反映教学质量的共性问题和教师或课程在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个性问题。采用座谈会、个别交流、文字材料等方式。

5、监控方式

对各种监控项目制定相应的评价指标,以评价、评优为主进行监控工作;组织专职评价队伍,提高监控质量。

6、实施安排

1)教学过程监控:期初检查教案、讲稿、教学周历、教学文件,发布检查结果。期中检查教学环节和教学效果、作业、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等,发布检查结果。学期末检查试卷、毕业论文和优秀论文,发布检查结果。
2)全学期课堂教学状况检查:开展优秀主讲教师评选,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跟踪听课,进行学生问卷调查,组织学生座谈会等,对有关教师及时进行帮促。
7
、教学建设监控
   
立项审查:督导组听取立项报告,按有关指标进行评价;向课程组个别反馈评价结果及修改建议。

建设过程检查:督导组全面跟踪听课、抽查教案、讲稿、作业、试卷等。

建设状况阶段检查:督导组听取课程建设总结报告、质疑,按有关指标进行建设。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