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制度>>正文
外语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2018-04-02 15:49   外语学院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增强党组织建设的“内生动力”;各党支部要严密组织,措施到位,保证时间,注重质量,做到制度化、经常化;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为我院内涵建设、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内容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

(一)支部党员大会

1、会议时间: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3、会议内容

(1)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

(2)向党员报告工作,党员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向党员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

(4)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

(5)讨论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6)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

4、会议要求:如有需要集体讨论表决的问题,应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实行举手表决或票决制。通过支部决议时,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大会才可举行,决议必须由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可生效(有特殊规定的事项除外)。

(二)支部委员会

1、会议时间:设有支委会的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3、会议内容:

(1)研究制订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的措施;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研究确定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支部工作事项;

(4)听取党小组工作汇报;

(5)分析、研究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讨论研究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

(6)总结前期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等。

4、会议要求: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做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三)党小组会议

1、会议时间:设有党小组的党支部,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3、会议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汇报交流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反映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4)讨论党员的奖惩意见,落实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措施等。

4、会议要求: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具体问题。

(四)党课

1、上课时间:每季度上课一次

2、上课人员: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3、党课内容:

(1)党课教育要突出党性原则,坚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2)重点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以及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创新性理论等,保持与党中央的政治上高度一致。

(3)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行形势政策、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科技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等。

4、党课要求:

(1)党课可与学院“党支部讲堂”结合起来,一般每季度组织一次,具体时间依据支部工作情况自定。支部书记、领导干部、支部委员要带头参加所在基层党支部的党课学习,并带头给党员讲党课、做形势报告;还可以邀请专家、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2)授课人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突出适用性和实效性,保障讲堂教育的吸引力。

(3)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各支部要把“三会一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支部书记是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对“三会一课”不抓不管、抓管不到位的支部书记要给予批评。

(二)规范管理,加强督促

各支部要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的规范化、痕迹化管理,指定专人做相关学习记录,并由专人保管。日常要及时整理,按要求上传党建平台。每年6月底、12月底提交学习记录至党院办归档,各支部也要做好存档。学院党委每半年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每年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基层党支部考核和党内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宣传、提升和推广。

(三)与时俱进、强化特色

各支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本支部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党课的新方式、新载体、新途径,结合特殊时点开展特色活动,促进使全体党员党性内化于心、作风外化于行,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