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会>>正文
外语学院班委对学生会考核方案
2016-01-06 14:28   外语学院

 

第一章总则

一、各部门学生会成员,必须遵守本条例。

二、此制度只为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进行评价。

三、考核应公平客观、民主公开,结合德才并重与分职分类的原则开展。

四、要求学生会各部门成员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从而端正自己的服务意识,保持正确的工作方向。

第二章考核标准

本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总分为三个部分的总和,满分100分。其中,班委对主席团及部长级的评价打分占40%,班委对主要对接部门打分占40%,班委对学生会全体成员综合素质评议打分占20%。评分后,将对学生会各部门进行A、B、C、D四等评定。A等部门在学期末进行考核认定,并颁发证书。

第三章具体评分细则

一、班委对主席团及部长级评价打分

该部分满分为一百分,期末评分乘以40%纳入总分中。通过其平常工作统筹全局,处理问题以及开展工作的效果情况为标准对主席团级部长进行评价打分。(打分具体内容可以日常实际情况进行变动)。

二、班委对主要对接部门打分

班委打分满分为一百分,期末评分乘以40%纳入总分中。该部分由所对接班委考评,以上考核为每学期期末由外语学院自律部组织各班班委填写《外语学院班委对学生会评价调查问卷》,然后由外语学院自律部对结果进行统计处理,有各班班委代表监督统计过程。处理结果再由外语学院主席团审核后最终确定。

其评定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分别是部门工作和部长本职工作的开展情况。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关系应融洽和谐,共同合作,组织、安排学院工作。

一、部门工作

在部门的内部管理上:

1、定期召开部门例会,总结近期工作,规划部门事务,学习经验简讯,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例会;

2、每月上交一次部门工作总结,汇报一个月来的工作得失;

3、各部门承办本院活动,积极组织举办,并且具有创新性,贴近学生生活,每次活动备齐策划书并作好记录、总结,及时发通讯稿、新闻稿。

4、积极向学院同学传达学院通知,指示。对主席团下达的各项任务,部门应按时和保质保量完成。

二、 部长本职工作考核包括

1、 主席团本职工作

(1)主席团在学生会主席的领导下,负责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总体工作计划,对学生会工作实行集体领导;

(2)主席团对内主持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对外代表学生会开展活动与交流,通过主席团会议等形式,决定学生会的重要工作与活动安排;

(3)负责学生干部的考核,各部工作的考核,干部培训及评优推优等工作;

(4)主席团负责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学生会主席部长委员会会议、各部部长副部长会议、学生会全体大例会,提取意见和建议,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5)负责学生会内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6)完成学校有关部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 办公室本职工作

(1)拥护主席及主席团领导,严格执行学生会各项制度;

(2)负责安排学生会办公室的值班事宜,安排学生会临时值班工作;

(3)配合组织副主席完成分团委及学生会财务的报销,单据整理与保存及报账工作;

(4)协助各部门开展各项学生活动;

(5)负责学生会固定物资的整理备案及借用;

(6)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与活动的物品准备;

(7)协助各部门完成学生活动中奖品的管理和发放;

(8)定期向主席团递交工作总结,提出办公室发展规划;

(9)准备办公室常务办公所需物资与及时补充;

(10)在每周例会前例会通知的编写与会议时的发放;

(11)协调内部人员关系,开展内部建设;培养后备人员。

3、 学习部本职工作

(1) 及时传达教务处、考务科老师的学习要求给各班学委;

(2)负责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

(3)负责期末考试考场安排,英语四六级报名工作及考场布置;

(4) 负责与学习有关的培训工作,如监考助理员培训。

4、 体育部职能

(1)负责外语学院各体育代表队的训练安排,赛事通知,赛前准备等各项工作;

(3)协调运动员的各项合理要求,做好运动队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举办外语学院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如篮球赛、足球赛、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做到赛前策划、通知,赛后总结工作;

(5)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学生会工作,服从主席团领导,全面配合各个部门;

5自律部职能

(1) 在积极配合学院领导老师工作的同时,本质上自律部是一个纪检部门,主要是检查同学们日常考勤工作,督促并处理违纪同学改正错误,使学院形成一个良好的学风、院风。

(2) 严格的纪律是大学生成长为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因此自律部

负责维持各项活动的现场秩序,提高同学自律意识。

(3) 自律部还负责每周的校园卫生检查,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和安全的学习与生活的环境。

(4) 自律部负责外语学院各类形式的评优评先活动,包括奖、助学金、先进班级、先进个人等评定。

6、 生活部本职工作

(1) 负责外语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

(2)举办外语学院宿舍文化节及协助校学生会生活部开展校宿舍文化节;

(3)对外语学院各班学生的学生证进行注册,办理磁条并充磁;

(4)协助其他部门在学院举办活动期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7、 文艺部本职工作

(1) 负责承接学校内其他组织大小型文艺活动及比赛的组织和落实;

(2) 负责外语学院的迎新晚会,元旦等晚会的举办;

(3) 负责发掘学院内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并做好培养、组织和联系工作;

(4) 培养礼仪和化妆人才,为文艺活动做好准备 ;

(5) 作为学生会与校大学生艺术团沟通的桥梁。

8、 宣传部本职工作

(1)认真、及时完成分团委老师、学生会主席团下达的各项任务;

(2)抓住宣传工作中的重点,及时宣传本系工作动态;

(3)负责对外语学院各项活动进行展板等形式的宣传;

(4)与人文学院各班宣传委员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充分调动各班宣传委员工作积极性;

(5)与各部门各社团组织加强联系,共同为外语学院做出贡献。

9、 实践部本职工作

(1)负责组织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

(2)负责优秀志愿者和社会实践优秀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3)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定期向主席与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

10、 心理部本职工作

(1)严格执行学生会各项制度及心理部工作制度;

(2)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维护提高院系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

(3)配合分团委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辅助老师完成心理委员年终考核;

(5)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信息委员及心理委员的联系,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有效开展系列工作;

(7)帮助院系心理老师完成院系心理考核资料;

(8)组织同学积极参加“5.25”心理健康节等的主题系列活动;

(9)组织联系各班心理委员及信息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培训;

11、 网络信息部本职工作

(1) 营造学生会积极健康的网络气氛,开展系列活动,引领校园网络文化,运用网络信息资源宣传外语学院,展现外语风采风采,构建学生会的网络形象。

(2) 以全力建设好学生会网络媒介,及时更新媒介信息及开发、维护工作,方便领导、学生及时了解校园动态,同时也是对外宣传的网络平台;

(3) 为学生会其他部门提供电子资源收集、共享,活动前期的网络宣传以及运行、收尾等学生会职责内工作。

(4) 为外语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提供电子技术支持(包括定期开展学生会内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

(5) 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活动,加强与院系学生会以及兄弟院校学生会的联系交流;

(6) 负责学生会办公室电脑硬软件的管理维护和保养;

(7) 协同配合其他部门做好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协助学校、团委和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工作。

三、 学生会全体成员综合素质考评

1工作态度

(1) 每次例会,若有急事不能到者,必须事先请假;无故缺席者一次扣1 分 ,并在期末评为D等学生会成员。

(2) 学期开始有可行性的工作计划,并付诸行动,期末有工作总结。

(3) 学生会成员严肃认真做好学生会工作,力尽职能,积极为同学服务;

3、 学习成绩

(1) 期末平均成绩在班级排名,前三分之一名得2分。

(2)一学期内有一门课不及格者取消其资格

4、 个人形象(附加分)

(1) 通报表扬加分,通报批评扣分。(院级、校级、市级、省级分别加2、3、4、5分,分别扣2、3、4、5分,以最高级别加、扣分,不累计加、扣分)

(2) 有行政处分者直接评为D等学生会成员。

第四章 奖惩细则

一、学生会成员个人扣分计入个人扣分一栏,每月汇总一次,学期末进行汇总。

二、对于学期末被评为A等的学生会成员,颁发荣誉书,并在综合测评等评优中予以优先提名权。

三、对于学期末被评为D等的学生会成员,取消年度综合测评等评优资格。

四、无特殊原因,学生会成员无故离职和被免职者,没收其认证荣誉书。

外语学院自律部

2015年10月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