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制度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翻译硕士  新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2016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6-09-07 18:04   外语学院

2016年7月12日,外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小分队前往兰考县考城镇大王庄小学进行“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7月23日,小分队从大王庄小学返程,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特殊困难儿童家庭的帮扶和广大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两部分。

在特殊困难儿童家庭的帮扶工作中,小分队充分调研,实地探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结合当地妇联切实开展工作。7月18日,我校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峰和小分队成员在兰考县妇联副主席张志影和考城镇妇联主席张利霞的陪同下先后到贫困生的家中进行走访。苏峰副书记分别与家长、孩子进行谈话,鼓励家长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务必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与学校日常教学不同,本次活动除了开设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外,还开设了安全、心理、手语、日语等第二课堂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学习八段锦、五行掌等中国传统保健气功,心理课上更深层次地接触爱党爱国、感谢、感恩等心理教育,安全课上学习食品安全和预防水患、触电、交通事故等。校方领导、老师在参观教学过程后也给出了很高评价,并向小分队成员交流教学心得。

此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小分队还为学校捐赠了100本儿童读物和若干文体用品。

整个活动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开学第一天,前来报到的学生人数就多达118人,下午又陆陆续续地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到,最终在校学生人数共175人。村民们得知小分队在学校义务支教后不断为小分队送来鸡蛋、蔬菜、水果等物品,这不仅让队员们感觉到村民们的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也为大家提供了不懈的动力。

7月22日下午,师生们共同举办了文艺汇演,活力四射的舞蹈《鸭梨大》,朗朗的《三字经》经典诵读,诙谐搞笑的《咋了爸爸》,俏皮可爱的《梦的眼睛》,凝结了队员们的心血与孩子们的心意的手语舞《感恩的心》,青春洋溢的《Nobody》等节目获得阵阵掌声。小分队带队老师李敬平为汇演致辞,感谢大王庄师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充分肯定了小分队成员的工作,并希望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表现进行关注,尽量为小分队提供反馈信息,以促进小分队今后的工作。最后刘青梅校长代表大王庄小学为小分队赠送“诲人不倦,润物无声”锦旗,并对分队队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当地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次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不仅为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带去了知识,还丰富小分队成员了学暑期生活,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同时,小分队的出色表现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外语学院撰稿/摄影 刘钰箫)

临行前的嘱托

接受媒体采访

关爱服务接洽会

教授八段锦

手语课堂

汇演大联欢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东路河南中医药大学

电话:65962477 邮编:450046

ICP备案号: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